close

給孩子的禮物圖片.jpg

作者:葉淑儀/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身為父母的你(妳),是不是曾想過「孩子需要什麼?」、「我又能夠給孩子什麼?」這樣的問題呢?

愛,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當孩子生活在愛裡,他們會覺得安全,並且相信自己是重要且有價值的人。被愛的美好感覺,能為孩子堆砌出一處既柔軟又堅韌的心靈角落。這個心靈角落在個人遭遇挫折時,能提供撫慰與鼓舞的能量;面對挑戰時,能提供勇氣與希望。這個心靈角落在個人的一生當中都會持續運作。所以「愛」的確非常重要,只是該「怎麼愛」才好呢?

有些人很不容易感覺到快樂。即便是擁有眾人稱羨的工作、情感關係與外貌,卻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並且感到空虛。他們的內心容易出現嚴厲的自我批評。當自己有好表現時,他們覺得不過是運氣好。但是如果遇到挫折,例如失戀,他們的內心會出現這樣的聲音:「我是不值得被愛的,別人會愛上我,是因為還不夠了解我。」嚴厲的自我批評總帶給自己過多的打擊。這樣的人常常是在批評與苛責中長大的。

還有另外一些人則是完全不同的情形。他們享有許多的寵愛,但是卻缺乏紀律以及適當的約束。在溺愛之下,容易變得以自我為中心,或許看起來像是擁有可以掌控一切的氣勢,但是實際上,對自己的能力卻相當缺乏信心,抗壓性以及韌性都很不足。

換句話說,缺乏鼓勵與讚美,太多的激將法與責備,「愛」將變成有名無實,沉重又不溫暖,孩子會難以看到自己的價值,日後再多的成功也難以填補內心的空虛。而寵溺、沒有規範與紀律的愛,則讓孩子變得無能又自私,既害了孩子也苦了父母自己。

既不過度嚴苛,也不放縱寵溺。孩子在溫暖的愛當中健康的長大,可以學會珍視與肯定自己,也能夠學會體貼與愛護別人。我想,這就是父母能給孩子的最好禮物了。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