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婚姻從來不簡單:長期諮商帶給我平靜幸福的人生】
作者:Jamie
我選擇了長期諮商,因為先前將原生家庭的模式直接帶入新的婚姻家庭中,以為可以自動駕駛,卻發現真實生活中的自己跟對方格格不入,這些問題不會隨時間沖淡,婚姻更不是一紙薄薄的證書就能維繫,各種生活上的壓力跟爭端,讓我們的生活無法平靜,更遑論感受到幸福,當時我覺得人生就是充滿麻煩跟痛苦,要兼顧父母、工作、伴侶、孩子,真的是難如登天。
戀愛時期還能忍受彼此的缺點,但進入婚姻與育兒時期,兩人不同的想法就會讓平靜的生活一再泛起漣漪。小至小孩吃飯,大到家族習慣,總是充斥著各種不合,又因為我不習慣說出自己的想法,總是壓抑到受不了爆發,每每以怒吼、吵架、隔離收場,然後冷靜後再轉入愧疚、彌補、忍耐,不斷循環。累積的能量越來越大,衝突原因也不斷推陳出新,每一次的爭吵就像海嘯,突如其來且帶來毀滅性的傷害。慢慢地,冷戰、不溝通以免挑起爭端變成生活的日常,殊不知這些都是婚姻殺手。
我曾看到伴侶畫的畫,裡面只有她帶著兩個孩子很快樂地走向遠方,對我而言並不好受,但是我跟不上伴侶成為父母的腳步,逃避到工作裡是我以為的完美救贖,只要付出物質跟勞力,比較簡單,但卻換來彼此漸行漸遠。後來萌生離婚意念,我甚至覺得我的離開或許對彼此都好,倔強地不肯承認自己不願分離的痛苦。走投無路之下,最後的希望是去諮商,我嘗試跨入諮商的大門,剛開始要去時候,我惴惴不安,不知道諮商究竟有什麼作用。
後來了解諮商不只是聊聊天,跟家人、朋友的談心不同,怡君老師傾聽陪伴我,並從我的各種負面想法釐清我本身的正向意圖,我的情緒與暴怒是源自於我對於孩子出生的恐懼,我擔心我無法把他們照顧好會讓他們出事,覺得自己無法像伴侶一樣有愛心耐心對待孩子,所以選擇少管少碰,可是我又覺得新生命很脆弱,所以常擔心各種危險,造成了壓力;養小孩的經濟壓力也讓我很焦慮,想要更投入工作賺錢。之後在怡君老師的專業分析之下又覺察我對聽覺敏感,所以小孩的哭鬧聲總是讓我很想逃去工作中或用自己發怒的吼叫聲音蓋過去。老師給我功課,讓我一次一次練習如何降低小孩哭鬧引起的煩躁,以及如何體察自己的情緒跟抒發自己的壓力。我從對家人的疏離到慢慢可以參與各項家庭活動;原本工作壓力以及育兒壓力讓我跟伴侶吵得不可開交,也因為我自己慢慢在諮商調整的過程中學習而改善了與伴侶的溝通及相處;原生家庭的問題則逐步放手並讓兄弟姐妹一起分攤。諮商啟動 了我的內在資源,讓我在老師的支持下逐漸改善了自己的慣性。
諮商過程中,怡君老師會根據我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功課,讓我回去練習,也會在我觀念偏差或是暴怒時,幽默提醒我可以怎麼改善。我還會主動詢問老師平時還有甚麼資源可以幫助自己,因此看了一些自己需要的情緒、婚姻、教養等心理學的書,也參加諮商所舉辦的NLP、薩提爾、非暴力溝通等等的相關研習,老師們舉辦的研習都非常用心,裨益實多,讓我更了解自己,也改善了人我之間的相處。累的時候聽冥想音樂等,讓自己放鬆。因為老師告訴我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去照顧家人跟其他人。薩提爾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看待問題才是問題。」以往我想把一切都同時處理跟照顧,才發現自己分身乏術,導致我的大腦、身心無法放鬆,因為我處於一直熱當機的狀態,所以才會覺得婚姻跟教養孩子有層出不窮的問題,而且總覺得這些都很棘手難以立刻解決,但是在老師的幫助跟練習下,自己身心安頓好了之後,懂得適時放手及休息,就發現那些問題不再是問題。
我很感謝怡君老師像一面智慧的鏡子,映照出我真實的狀態,提醒我如何讓自己更輕鬆地體會生活的幸福與快樂,不用一直為別人做很多,就有自我價值。就像薩提爾的自我價值宣言所說:「我能看、聽、感覺、思考、說和做。我有方法使自己生存、親近別人、有生產力、能為自己由外在的人事物找到意義和次序。我擁有我自己,因此我能駕馭自己。我是我自己,而且我是好的。」現在我已經能體會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在諮商結束時,老師祝福我:「走在平靜、自在中,圓滿自我與珍愛家人共好。」現在我已經能夠在工作、家庭間輕鬆自在,怡君老師專業而溫暖的諮商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體驗跟力量,這股力量源自我自己的內在,讓我對人生有新的體悟:我是平靜幸福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杜華心苑 的頭像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