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994295_548023162212196_6731942852732885080_o.jpg

【杜華心苑九月文章分享】"生涯新境界的心理調適"

諮商心理師 - 李東峰

 

陳先生走進諮商室,沈重地往椅子上一靠,歎了一口氣說:「今天的工作又被念了,早知道,退休後好好休息、遊山玩水,根本就不要去做為五斗米折腰了的事了…」,諮商心理師回應說:「聽起來,你今天似乎不太順利,情況好像和當初決定再就業時的預期有一些不同…」,陳先生回應,「其實,決定從公家機關提早退休,轉到私人企業任職時,就一直告訴自己要做好準備,畢竟,績效考核制度不同,遊戲規則也不同嘛…,當初是不想在退休時,還被無辜套上『米蟲』的罪名,才決定提早退休,轉換跑道到私人企業,希望趁著體力還可以,爭一口氣證明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足以在私人企業立足,所以,遇到這一種狀況,也是在預料之中……」;隨著一面回顧當初的決策歷程,陳先生的神情也漸漸從沮喪、無奈中,重新振奮了鬥志。可是,話鋒一轉,陳先生又抱怨,「但是,公司裡的年輕主管,也不知道要敬老尊賢……」,抬起眼睛,看到諮商心理師一面點頭微笑一面提醒說:「您還記得,在先前討論如果提早從公部門退休到企業任職,可能的心理衝擊時,您曾經提到的調適方法嗎?」,陳先生回憶了一下,輕拍一下前額說,「當然記得,當時,我提到太太取笑我,如果別人忘了我曾是機關首長時,我會不會生氣,我還很自信的說『提得起,放得下,才是真英雄』,可是一回頭,又不自覺地端起架子來了,哈!哈!……」,諮商心理師也跟著笑了,向前湊近一點說,「夫人可真是瞭解你,事先打了預防針,那麼明日上班時,你打算如何迎接新的挑戰呢?」陳先生恢復了幽默與自信,開始侃侃而談……。

在工業社會中,職稱頭銜不僅代表了工作、職位,也經常被視為個人身份認同的重要一環。因此,對於中年轉職者而言,生涯議題比起還在生涯準備階段的學生或職場新鮮人而言,更多了一層自我認同轉變的挑戰。尋求諮商協助,除了可以增強生涯跑道轉換者,對職場制度、文化差異及自我認同的適應能力之外,更可以對尋覓將生命及工作經驗價值得以發揮的職位有所助益,為生涯的第二春再創美麗新境界。

 

** 倫理小提醒:本文人物及內容嚴守諮商倫理,僅呈現諮商情境,並非真實個案對話。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