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w-2588096_1920.jpg

【2018NLP 基礎課程】學員心得分享

作者:許芳菱

 

在此次課程中,感受到淑華老師營造了輕鬆自在的氣氛,用活動體驗的方式去了解複雜的概念,並在活動後,用簡單明療的話語與清楚的步驟說明,統整本次活動的學習,讓我們更清楚活動的概念,這四天我學會了觀察別人的五種感官(視.聽.觸.味.嗅),藉由他人對自己的觀察,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與覺察,像是活動中去想像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人,發現到自己對喜歡的人,臉頰上提,嘴角上提,而不喜歡的人臉頰是往內縮,也學會感官性語言與非感官性語言的功用,知道如何用肢體與語言更貼近對方,並增進彼此的關係。

 

藉由心錨法學習改變個人歷史畫面的身體反應,對未來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這次活動中,我有兩次當活動課程的示範,一次是學員觀察我眼球變動的方向,一次是雙重心錨的示範,這兩次的示範讓我印象深刻。

在觀察眼球的示範中,老師用輕鬆的態度引導我去想像某個畫面、某段聲音和某個動作,學員們觀察我眼球的變動方向與方式,老師很敏銳的覺察到我的狀態,像是第二次重覆想像時,發現和第一次的方式不同,老師會問我想到了什麼,像是請我想像冰在我手中融化的樣子,第一次眼球往左下變動,感受到手握冰的感覺,第二次卻往右上變動,看見了冰在手中融化的畫面,我以為我在回想,但其實卻是建構了新的畫面,第一次的我並沒有看我的手,但我卻以為我看見我的手,所以出現了手握冰的畫面,這讓我非常的驚訝,以為自己看見的其實是自己建構出來的,發現大腦運作有時是會騙自己的,在這過程中也發現到我本人未覺察到,但別人是可以藉由觀察眼球而發現我內在心理的運作。

在心錨設定時,老師請我想像我個人想改變過去事件的畫面,這畫面讓我的身體反應是不安和焦慮的,老師為我設下一個心錨在左腿上,當他碰到我的腿時,我不安的身體反應跑了出來,但我本人沒有意識到被碰到腿,但我身體反應卻很不安,當時很難解釋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之後老師想幫我在右手另設一個資源錨,問我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當時的我,我回答輕鬆自在幽默的自己或許幫助當時不安的情緒,所以老師幫我在右手設定資源錨,在設定時老師先請我想像過去幽默輕鬆的自己,並引發幽點輕鬆的我,讓團體情境是輕鬆自在的,在這過程中幽默輕鬆的感覺是被增強,最後請我再次想像過去事件畫面,老師先壓我的右手再碰我的左腳,發現到過去事件畫面,變為輕鬆自在的感受。過程最後讓我覺得舒服自在,不在受限於過去事件畫面而是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對未來有更多的盼望與期待。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