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NLP課程心得 「我觀察到, 在我們同步對方的過程中, 似乎有一種很深的了解和接納, 讓對方轉而願意信任我們, 並轉而與我們同步。」 BY: 婷 2023/8/26、 27、 2023/8/26、27、9/2、3 9/2 NLP初階-統整的秘訣 杜羊心美 GEBAR 熱烈報名中! 」的圖像

【NLP課程心得分享-NLP的秘境探險之旅】
作者:婷
陪伴罹患憂鬱症的女兒半年多之後,我遇到瓶頸。陪病過程中數度目睹孩子經歷高山低谷,隨著病況逐漸緩慢好轉,我意識到自己愛心雖然沒有減退,但過往所知的觀念/經驗/技巧卻早已用盡。我尋思,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學習,用來持續幫助自己也幫助孩子,在彼此同行相伴時步伐更穩健更輕快的呢?從NLP自助助人系列基礎課程中,我學到幾個至關重要的突破思維和策略。
 
1、同步。採取一種尊重、以對方為師的態度,透過感官測量,觀察並模仿對方的動作、呼吸、語調等現況,藉此走進對方的生命地圖來陪伴對方。課程中淑華老師常常鼓勵我們回家可以多練習。記得有一回接女兒下班,一上車她情緒潰堤,在副駕座位上啜泣起來,我一邊試著在擁擠的車潮中前進,一邊跟著她哭聲的節奏同步出聲呼吸,車程中除了幾個短暫的眼神接觸外並沒有交談,回到家停妥車子,我們在車上彼此擁抱,我仍繼續跟著她呼吸的節奏一小段時間,慢慢地我放緩自己呼吸的節奏,沒想到此刻她的呼吸竟然被我影響,變得緩慢平穩下來。我觀察到,在我們同步對方的過程中,似乎有一種很深的了解和接納,讓對方轉而願意信任我們並轉而與我們同步。
 
2、明確語言模式與催眠語言模式的使用與時機。聽完淑華老師講解,我才深刻意識到,原來長久以來,我在有機會陪伴聆聽並回應別人比較內心的分享內容時,竟然如此缺乏方法,難怪自己常常覺得不但對方心境上沒有太多轉變,自己也覺得很疲倦。分析下來,以前我常在需要採取明確語言模式蒐集資料時裝懂腦補別人所說的,又在可以運用催眠語言模式促成對方產生希望的潛意識反應時沒有適時把握。透過課堂練習,我深刻體會到聆聽和回應各有其方法;這應證了NLP的基本假設之一,你所得到的反應就是你溝通的意義。
 
3、究竟我的頭腦在在意什麼,與身體之間有何關聯。NLP另一個令我驚奇的基本假設是,生命和心智是系統性的。我開始意識到我的頭腦充滿著許多來來去去遊蕩的心思,這些現象看似自然無害,卻已與身體互相深深影響著,如果能懂得妥善管理,將會形成更多正向的循環,讓身心智煥然一新。
謝謝淑華老師、怡君老師和宛宣老師陪著我們一起在NLP的秘境探險,也謝謝同學們一起同心同行,讓我經歷一個重要又美好的旅程。
 
[2023年NLP初階-統整的秘訣]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