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看見他人與自己亮點」的眼光,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jpg

【原來「看見他人與自己亮點」的眼光,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
作者:陳梅慧/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常常在遊戲治療時會有家長反應:「老師,我看妳好像坐在一旁就一直告訴我的孩子你看到他在做這個、做那個,為什麼我的孩子好像就很開心,眼睛亮晶晶的,一直說下回還要來…然後,這一陣子就變得比較穩定快樂啊?」

也會在教導或分享遊戲治療概念時聽到學員這樣的回饋:「什麼?沒有什麼特別的遊戲花招嗎?真的就是在一旁看著他玩,然後說幾句話就好嗎?真的這樣就可以嗎?」…

這常讓我想起當年修遊戲治療這門課時,自己也是這般狐疑著,怎麼不是教很多特別好玩的遊戲,或是有什麼特殊的技法,讓我可以用一個遊戲就剖析孩子們的內心世界,看透他行為背後的想法、動機?!怎麼沒有很了不起的手法,唬得孩子們個個服服貼貼的,再也不亂動?!

直到我硬著頭皮拿自己的孩子來練習,真的坐下來認真地看著孩子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透過我的眼睛耳朵細細地專注觀察,然後用我的嘴巴說出我的看見,就這樣,我發現就像教授在課堂上說的,孩子真的整個臉龐眼神都因為我的回應而亮了起來,更投入自己的遊戲中,也感覺更與我親近了!?

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光是認真專注、不帶評價眼光地看著一個人,就在傳達我們對他的重視;原來,光是靜靜地聽她說話、看她玩,就在傳達我們對她這個人的接納…

如果,透過我的好奇與觀察,我在本來他都沒有留意到的細節給他一點回饋,我就有機會看見了孩子的「亮點」了?!

曾經有個好可愛的小女孩來到我面前,告訴我她在學校有多麼害羞又多麼怕被同學們嘲笑,也好擔心成為班上的笑柄,因此,她每天去學校都不大敢說話,即使好想和同學玩,她也不敢主動靠近,即使同學主動找她玩,若不是她擅長的跳繩遊戲,她也不敢參加,因為擔心會成為同學們的負擔…為此,她好著急也好氣自己,氣自己不夠大方、不夠活潑、不夠勇敢、不夠堅強、好懦弱、好膽小、好沒用… 那是一個好純善的孩子,卻不知道怎麼回應同學們的靠近,而感到好氣餒與自責…

在謝謝她對我這麼信任,並好奇她怎麼可以不怕我,又怎麼可以克服她的害羞告訴我這麼多秘密後?她自己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咦!對耶!會不會我其實沒有這麼膽小啊?」

我又接著問她:「即使這麼害羞,為什麼妳還願意代表妳們班參加長跳繩比賽啊?」
小女孩:「因為這是為了我們班的榮譽呀!」
我:「但妳不是很害羞?也很怕被嘲笑嗎?參加比賽其實很不容易耶!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要和大家團隊合作,而且一定會遇到挫折,也不一定會如你們預期的得名,為什麼妳有勇氣去冒這個險啊?…」
小女孩突然低頭不說話了…她安靜了好一會兒。

小女孩:「老師,會不會我其實也沒有那麼懦弱呀?!我不是第一次參加比賽耶?!雖然我只參加跳繩比賽,但也不是每次比賽都會得名,但我都願意去試試看耶!…上次我…」

我在一旁一直點頭附和著她,看著她的眼神發出對自己新的理解而來的光亮,感到非常地激動,而孩子就接著一個又一個地說出自己其實也有一點點勇敢的小故事來給我聽…

是呀!這是每一次好深刻地與一個人相遇,陪他看見自己的亮點時,總會出現的激動時刻!超級療癒與滋養的!

只有透過這一次又一次的美好片刻,我才真切地體認到,原來,被「看見亮點」可以帶來多大的鼓舞,我們每天做過的事那麼多,常常一不留神,很多小小的美好就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溜走了,記得的、掛心的,常常是那些煩心的、不順遂的、傷腦筋的,反倒是那些好順心的小細節就容易被我們忽略了,
然而,好多我們內在力量的展現,美好品格的呈現,就是出現在那些順利到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頃刻間。

我更發現,如果我們養成了一種能力,一種可以看見他人的亮點的能力,真的可以為他人帶來一種嶄新的對自身的新理解,是非常能鼓舞人的;當然,若我們更可以把這個力量用在自己的身上,也看見自己內在其實有好多之前沒有看見的亮點,好像就有了一種時時自我鼓舞、自我充電的能力了呀!

這種「看見亮點」的能力,其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不難,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學會,每個人都可以鍛鍊自己的眼光,去挑出自己身上與別人身上的亮點來…
不簡單,是因為這真的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我們太常去挑錯、去記得那些不愉快、讓我們消化不良的經驗了,因此,要透過一次又一次地練習,來培養與鍛鍊這樣的能力,真的不是一蹴可幾的,不是看一篇文章、聽一次講座就一輩子擁有的。

如果有機會,真的很希望可以找到幾個夥伴,可以常常聚在一起,磨鍊自己的這個「看見亮點」的能力,透過常常的互相看見與陪伴、練習,以及很多的反思、討論,相信要培養這樣的能力,就會變成是一件很美好也很滋養人的歷程,在這歷程中,自己的亮點也就自然而然被自己看見了吧?!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杜華心苑2020年課程
#看見孩子與自己的亮點
#陳梅慧諮商心理師
報名網址 https://www.beclass.com/rid=2343b7e5e71cf3393f36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