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578917_1920.jpg

隨著二十出頭的案主走入房間,床上躺著一位癌末的婦人。諮商心理師熟悉地和她打招呼說,「今天覺得怎麼樣?」,婦人的視線移向年輕人說,「那麼多年了,自己的身體,自己都清楚了,只是放心不下孩子……」。諮商師轉身看了一下年輕人說「你瞭解媽媽在說什麼嗎?」,青年雖然低頭不語,但是眼淚卻滴落在腳邊。諮商心理師輕輕的問媽媽,「你想要握住他的手嗎?」,媽媽虛弱的抬起手來,卻無法舉高,兒子快速的傾身向前,握著媽媽的手,諮商師探詢媽媽,「您有什麼話想和孩子說呢?」,媽媽說「謝謝你,我知道你很關心我,這麼多年來,為了照顧我,拖累你書也沒念好,連工作都因得常常請假陪我到醫院而受影響,我雖然捨不得離開你,但是,我的身體已經不行了,我希望你安心的讓我走,知道我很愛你,也希望你未來,好好的珍惜自己的人生。」兒子在諮商師的眼神鼓勵下,用雙手握著媽媽的手回應說,「謝謝您養育我,我過去不懂事,常讓您操心,在知道您生病之後,我才知道您在我心中有多重要,能夠陪在您身邊,是我最開心的事,您不用擔心我,以後我會好好的照顧自己……」,母子在淚眼中,釋懷地彼此微笑,而諮商師則輕輕地對他們點一點頭,退出房間,為這一對母子留下最後相處的時光。

 

生命總有終點,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和我們所愛的人道別。但是,在面對生命的終點時,我們卻常無所適從,甚至在最後一刻,還為了瑣事而爭吵,以致留下遺憾。如果可以透過臨終諮商的協助,為了在生命最後的時光,仍能相互陪伴而「道謝」,為了在遼闊無垠的宇宙時空之中能夠相遇並成為親近的人而「道愛」,為了相處時曾經發生過的摩擦甚至傷害而「道歉」,那麼,即使生命有限,愛的回憶卻能永遠留存,則可以「生者無憾,逝者安息」地,在微笑中「道別」。

 

倫理小提醒:本文人物及內容嚴守諮商倫理,僅呈現諮商情境,並非真實個案對話。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