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結束令我感到壓抑與痛苦的實習後,我的內心仍處於憂鬱、害怕以及自我懷疑的狀態,我常想:「是哪個環節出錯了?到底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偶爾也會冒出「我是上帝造人成果中的失敗品」之念頭。因此興起想深入探討自己生命歷程的念頭,我很想釐清與了解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何以在我的生命歷程中,類似的事件一再出現。因此我決定接受諮商,深入探討自己的內心並希望讓自己的生命能有所改變。

 

在諮商中,明珠老師一直用溫暖、溫和、開放、接納的態度對待我,協助我去面對過去的傷痛與困難,她傾聽我的故事並陪我一起去探討、了解我的內在思維、信念與行為,她也常適時地提醒我一些被我忽略或我不想面對的事情。

在諮商的前幾個月,我常常會掉眼淚,因為發現自己造成了自己的困境,也發現自己無法接受自己,我總在諮商後,帶著在諮商中得到的發現,去十八尖山走走,讓自己在綠意的陪伴中沉澱感受。

每周一次的諮商中,明珠老師協助我不停地去面對、覺察我自己的信念、想法與感受,有時明珠老師會溫和地挑戰我的想法與信念,其實「說出自己的感受、面對自己內在深層的信念、面對挑戰」這不全然是一個開心或令人舒服的過程,有時候甚至是痛苦的,但我信任明珠老師,我知道她所說的話都是為了協助我,所以就算有幾次我很想要逃跑不去諮商,我還是讓自己繼續接受諮商,我也試著不要防備,盡可能真實與開放地表達我的想法與感受。

在諮商的歷程中,我漸漸能夠接受自己的不夠好,接受全部面向的自己,也覺察到是自己內心存在著對自己的評價與指責,所以才會擔心、害怕別人的評價,甚至過度重視他人對我的負面評價。我也察覺到自己的信念如何主宰自己的行為表現,我看到「我的行為絕對不能造成別人受傷,因為受傷是很痛的」、「沉默安靜才能保護自己不被傷害」、「說話會讓自己被誤解,所以不說話比較安全」,這些的信念原意是不想傷害人、被傷害與被他人誤解,但這些信念反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壞處與更深的誤解,了解自己有這些信念後,再藉由不斷地練習、實踐與持續的覺察,我終於可以將自己的行為與他人區分開來,例如以前若我評估我的行為可能會傷害他人時,就算是正確的行為或我想做的事,我也會猶豫很久,甚至不去做;或是感覺到被他人誤解,但當下不做澄清,也不跟對方討論,這些行為的背後都是我的信念、內在心理機制在作祟。現在的我已了解,當我就事論事地去跟別人討論,就不會囿於那些舊有的不適當信念,且不會招致誤會與讓彼此受傷的情形。

此外藉由持續地面對與練習,他人的評價、標籤已經不再如過往那樣影響我,我也能放輕鬆,自在地去面對他人的評價與標籤,我已了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對某些人而言,我不符合他的標準,所以我被放到負面或被指責的標籤上;有時我符合某些人的標準,所以我在正面或被讚賞的標籤上。但不管好壞,我知道我不是那個標籤,我知道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知道自己的能力程度,什麼事物在行,什麼則不,我不需要硬撐住,說我可以,或硬退後,說我不行,我面對如實的我,就算那不是會被讚許的我。

當我不斷回歸自身去覺察自己的想法、行為,我得以跳脫出個人的限制,能用一個開放的心態去面對跟我不同的他人,已不再會用預設立場去想他人,能有話直說並討論彼此的看法,我感覺我的生命變得很平靜。

我很感謝明珠老師,一開始諮商時,我跟她說:「我想要變得平靜」,那個當下其實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就好像是聖母峰一樣高不可攀,但隨著每次諮商中的討論、發現,我開始漸漸改變我的狀態,我從來沒有想過「諮商」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我想著諮商可以找到問題解決的方式,可以讓人心情轉變,可以讓人得到一些人生答案等等片段的、局部性的改變,但我在這裡,在明珠老師的協助下,在跟她說與聽的相處中,我的生命真的全然改變了,我不再是過往那個無助、沒有力量的自己,我也不再是那個逼迫自己的自己,現在我很喜歡我自己,每一天我都覺得很感動,也充滿感謝之意。

最後,謝謝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的每一個人,總是用笑容與親切的問候迎接每一個想要敲開心門的人。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杜華心苑 的頭像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