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以筠 社工師/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去年底,一位年輕女立委在記者會上控訴遭男友暴力,引起眾人的關注和對施暴者的撻伐。見到新聞時,可能多人像我一樣,腦海中出現的是她平時女漢子形象的陽光畫面,想到她過往強調「勇敢」、「相信自己」的人生理念,很難連結上眼前鼻青眼腫、 哭著說自己的遭遇很丟臉的被害人。數天後我收到一位阿嬤來信,分享她看著新聞時感同身受而流淚,再次向我道謝,她說二十年前遭受暴力時,曾有我的協助,才有現在的她!

 

有沒有這麼誇張呢?我不是當年幫忙擋住她老公打人的警察、不是判他們離婚的法官,甚至不是教她搜證幫她寫狀子的律師!我只是在她一次又一次陷於痛苦深淵、猶豫不決、躊躇不前時的傾聽者,陪著她整理著血淚的歷史,最後還是她自己勇敢跨出家暴的束縛。我想她把我放在她擺脫暴力的關鍵位置,是因為這個「勇敢」是多麼不容易!首先,「承認」自己的親密伴侶是危險情人、控制狂,就非常不簡單。就像立委在記者會上自責地說,自己和危險情人交往很「愚蠢」。近十年來,教科書、網路上有許多辨識危險情人的參考資訊,充足而完整。若交往過程中,操控關係讓自己很不舒服,拿起手機搜尋一下「危險情人的特質」,很快就能正確核對。
 
如果比對發現另一半確屬危險情人,可以再搜尋本地的家暴保護協助資源和途徑。現在人手一機,求助方法便利有效,並非沒有資源幫受害人,而是難在有沒有勇氣接受這事實?親密關係必竟因相愛而來,愛恨情緒本是互相緊扣的,理智上告訴自己施暴者有錯,但是受害人心理都有許多自責、罪惡感:可能他會改、可能我改了他就會改、是不是我害他改不了?也因此願意付出不短的時間去嘗試修復,直到有勇氣去相信「另一半再怎麼愛我,也還是一個威脅我生命的渣男」、決心離開時,要面對的壓力更多!除了面對別人的眼光,兩人交往期間總會產生許多共同的物品、財產、回憶、人際,甚至孩子,要怎麼切割?同樣不簡單!如果有什麼可以變成對方拿來威脅的人事物,或者有什麼實在是不能放下的,例如孩子,難度就會相對拉高,難度越高就越需要「勇氣」。
 
立委因為對方握有過往的影片相片而遭威脅,更多婦女是因為念及子女年幼或經濟而離不開。就算離不開的人很痛苦,仍常遭受旁人責難「不離開者的愚蠢!」我想說的是,遭遇這種親密關係暴力的人,肚子裡面都藏了滿滿的委屈,需要被理解、被支持。需要有人肯定,讓他相信自己值得被善待,才會慢放下罪惡,也才長得出勇氣!
 
我理解離開暴力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相信每個人都值得被善待,我也相信現在正躊躇不前的妳或你。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杜華心苑 的頭像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