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上已婚女性總是被貼上很多標籤,當初因為結婚而到異鄉找工作,面試中常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妳結婚了有打算生小孩嗎?為什麼不在家給老公養就好?…等等的問題,似乎很多面試者都會質疑已婚女性或是有年幼小孩的媽媽沒辦法100%投入在工作上;抑或是暗示公司只想錄取30歲以下的年輕漂亮女生,而面試結果通常都不了了之,好不容易找到了沒有提出這樣疑問的公司,也順利進到公司上班,但隨著時間過去,大家熟識後主管常常開無聊當有趣的玩笑,才發現已婚歧視與年齡歧視早已在職場文化中根深蒂固。

 

最常遇到的歧視莫過於職場中不看工作表現,純粹以年齡、外型、是否為單身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甚至會言語嘲諷已婚女性,曾經多次與主管反應不當玩笑造成心裡不舒服,但依然無法起任何作用,只能任憑他繼續開著不舒服的玩笑,漸漸的讓原本就超時高壓的工作環境,加上不當玩笑,長久累積在心中的負面情緒與壓力已不堪負荷,連睡覺也會被噩夢驚醒,甚至開始產生自我否定,認為已婚女性在職場中是沒有價值的,久而久之無法排解的心結,漸漸導致下班一回到家就不小心把負面情緒發洩到另一半身上,嚴重地影響彼此的感情,在職場與家庭都失衡的狀態下,決定尋求心理諮商。
 
我的諮商師是宏仁老師,老師總是非常有耐心地聆聽我所發生的事情,並適時地接住我的負面情緒。例如:某天,公司來了位新人,詢問當時的主管該教導新人哪些工作項目,主管只是輕蔑的回答:你大人家10歲應該什麼都可以教吧!語畢後繼續做自己的事情,留下滿頭問號又受傷的我。類似的已婚與年齡玩笑常常在上班時間上演,導致上班常常產生負面情緒,每當遇到這樣的事情,我總是把每周的心理諮商時間當成汪洋大海中的浮木,諮商過程我也常常會詢問老師,出現這樣的負面情緒是正常的嗎?深怕只是自己鑽牛角尖,幸好老師聽完我的敘述後,總是能夠同理我的感受並理性分析,指引我正面的思考方向,讓我在每次諮商完後內心又能充滿正能量。
 
在歷經半年的諮商晤談後,透過老師專業的引導,使我能慢慢將「過度在乎他人想法轉換為專注自己內在感受」,理解自我價值是由自己內心所創造,而不是透過他人給予。只要鞏固好自己內心的堡壘,就不用再害怕外在的風雨摧殘。職場上已婚與媽媽的身分並沒有錯,而我仍然相信多元、公平、共融的職場環境是存在的。最後非常感謝這半年來帶著我成長的宏仁老師與杜華心苑的每位夥伴,因為你們而讓我再次重生。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