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凜凜:在disc分類中,人可以分成好幾種,若我是無尾熊,我應該怎麼跟孔雀相處?

 

梅慧心理師:

凜凜,謝謝你的提問,你在disc 的分類中是無尾熊,想知道如何跟孔雀相處。我試著根據我對這二個人格類型的普遍印象給你一些參考唷!當然,我也必須說,每個人還是獨一無二的,我相信你不會只有無尾熊的這些特質,你的人格比這個人格測驗中涵括得還要多元很多,對方也是。因此,兩個真實的人,真實的互動與理解,可能會是更實際而重要的經驗唷!

無尾熊和孔雀都是重視人更甚於任務的人格特質唷!這是你們會很契合的地方唷!你們同樣在乎人,因此,都是重視溝通的人,只是因為無尾熊較內向/被動,而孔雀則是外向/主動些,因此,有可能在溝通互動的過程中,孔雀會是較主動表達、分享的那一方,而無尾熊的你,有可能較常會站在傾聽、理解的那一方,這樣其實是還不錯的搭配,不容易有表面上的衝突。只是,無尾熊的你較少表達,並不表示你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只是常會因為重視關係,害怕衝突而較不主動表達。因此,也要看你對你們的關係有什麼期待,若你希望雙方可以有更多的平衡與親密,也許你也要練習表達你內在的感受與想法,並邀請對方可以傾聽、理解你,因為雙方都是重視關係的,我相信孔雀也會願意試著理解你的。只是,很可能一開始會需要由你先傾聽他,在他被理解、傾聽的需求滿足後,再改由他傾聽你,會更符合彼此的性格。

無尾熊是好多團隊或團體中很需要的中堅份子,因為無尾熊總是很踏實、守本份又可靠,會是大家的好幫手。我想,你也很可能是把大家連結在一起的重要元素。我認為,理解自己的這個特質,並能好好發揮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是很美好的。同時,也允許自己在照顧夥伴需求的同時,練習表達自己的需求,也是一個信任的表現唷!這樣,大家既可以享受到你的體貼與善解,同時也有機會透過你「刻意練習」更主動一些表達與分享,而更能與你有默契與親近。

我很欣賞你因為很想要好好地與他人相處,而去理解disc分類,並因為看重關係而想要透過這樣的分類測驗來找到與孔雀互動的更好方式,相信以你的細心與用心,透過很多互動中的觀察與核對,會使你與孔雀的互動可以更符合你的期待唷!

祝福你一切平安。

 

⚠️提醒大家,本文章不具治療效果,若你已感覺自己寸步難行,建議可以善用社區諮商輔導資源,或是預約諮商:https://www.dowdslove.url.tw/?page_id=2851透過諮商更深度地了解自己,並替自己做出更合適的決定!

 

☀生活中是否有些煩心事想找人諮詢?歡迎來到【解憂心靈市集】: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eFIY04……/viewform由市集攤位的諮商專業職人協助您分憂解惑吧!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