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榆涵 諮商心理師/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未來媽媽:
 
我是未來媽媽,做試管做了即將五次,第三次很幸運生了一個寶寶,想再生育第二胎,又做了第四次,但落空,我沒有什麼難過或傷心,但我開始否定自己,我變得不快樂,我不敢跟別人說我的心情,也不敢說我在做試管,我是高齡,身邊的朋友孩子都大了,我卻還一直卡在原地,我看著別人懷孕我開心不起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定要有孩子,就像一個魔咒,甩不掉。我也討厭別人曬娃,覺得這群人很沒同理心,我覺得人生太長了,我不需要活這麼長,我覺得自己沒價值,連生孩子都這麼困難,為什麼不能心想事成,沒有一件開心的事情。我很努力做試管為什麼投資報酬率這麼低,我花了快1百萬的錢生小孩卻只有1個,想生第二個還要再花時間跟金錢,還是失敗,我覺得很生氣,但我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我感覺自己快因為生不出孩子這件事生病了。

 

榆涵心理師:
 
未來媽媽,
 
看到您用「未來媽媽」讓我想起未來媽媽的這部台劇,裏頭述說著許多渴望成為媽媽角色的女性們,是如何在為應徵上媽媽角色而努力。而這份努力不僅需要許多現實的條件,不論是金錢、時間、精神條件的耗費之外,能求的、能拜的、能嘗試的偏方,只要是機會都想要緊抓、把握住的心情。這歷程就像是永無止境的迴圈,而且事情不是努力就能夠獲得想要結果的失落。對於這份失落、這段不知道何時是盡頭的備孕長跑,讓我很心疼正在經歷這個過程的您,這份辛苦、孤單與感覺不對勁卻又說不出的複雜感受,長期下來,對您、對家中的老大與整個家庭來說,這會讓您逐漸身心疲累與關閉對生活、生命的感受。
 
未來媽媽,您說像是個魔咒,被禁錮在想要再有個孩子期待中的自己,我看見您對於渴望的奮力不懈,同時也心疼您在這週而復始循環中的辛苦。您說您不解自己為什麼一定要有孩子?您也說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為什麼不能心想事成?那麼,我想邀請您暫且先停下來,問問自己對於家的圖像是什麼?問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媽媽?問問自己想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第二個孩子?因為,看見您對接續要有第二個孩子的盼望,在您的內心必然有個急切的渴望,而這渴望是自己對於完整的家必備的樣子,或者是這樣才叫做有價值、符合與大眾相同,更也有可能是您想要給家中的老大有個手足共同成長…?
 
不論答案是什麼,邀請您先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清楚明白內在的渴望與價值。接著想繼續邀請您,對於這個渴望,只有成功的擁有第二個孩子才能夠達成嗎?對於您渴望的目標,是否依然有其他的方式能夠完整與圓滿您的渴望與生命?
未來媽媽,我不敢在這裏自豪的說,我明白您的心情與辛苦。因為,您所經歷的每個時刻是如此的深刻與挫折,在備孕準備中從期待到開獎那刻的掉落,這真的是段很不容易的時刻。也因為如此,我建議您在此刻需要由生活中的小事開始,重新去調整生活的步調、維持健康的生活架構,好好的吃、好好的睡,由生活中的小事去找到掌控與成就感感。其中最重要的,建議您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陪伴與協助,對於您所渴望想望的目標,先整理與思考擁有孩子、擁有第二胎對生命的重要性是什麼,讓專業人員陪伴你度過這個階段的不容易。
 
以上的這些,也都是在幫您重新定位以及為渴望做準備。
不論最後所為獲得的答案是什麼,我都期盼您是自由、是滿足,是自豪於對自己的滿意。為您祝福….,就如同未來媽媽劇中裏頭的媽媽,雖然各自的路徑不同,然而均能在自己的想望中獲得滿足與豐厚。
 
——————————————————
 
⚠️提醒大家,本文章不具治療效果,若你已感覺自己寸步難行,
建議可以善用社區諮商輔導資源,
或是掃描圖片中的QR code預約諮商
透過諮商更深度地了解自己,並替自己做出更合適的決定!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