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明珠 諮商心理師/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前言
我們對自己的感謝,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祝福;
我們對自己的祝福,就好似一股神奇的力量;
這樣的力量,就可以轉化成生命的養份;
且能夠使我們向上成長和茁壯,並引領著我們,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那天在諮商室裡,我坐在燈下,正在與對面的人兒談話。那張帶著一絲憂愁的面容,正在娓娓道來潛藏在心底的困境,心情的起伏不定,還有無法展開的新生活,每當提起某些記憶的片段時,淚水總會從他的眼角滑落,從而牽動一顆惴惴不安的心,穿梭在過去和未來的時空之間。而在一旁聆聽的我,隨著那被說出口的話語,一起進入屬於他的故事裡,陪伴他一起探索內在的世界 。
我一直深信,願意來到諮商室的人,通常已準備打開自己的心門;願意表露心聲的人,即使只有隻字片語,也一定是珍貴的訊息。這個坐在我面前的人,透露出的各種訊息,總能適時地浮現出關鍵性的指向,那些線索指引著可以前往的方向,路途中出現的資源挹注了力量,鬆綁了原本的限制,使得這條路愈走愈順暢,前方的光亮也愈來愈清晰,終於到達想要去的目的地。
「學習感謝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他帶著己身的資源走向光亮處,身心處在全然平衡狀態中。諮商室內的溫度逐漸上升,雙方的身體愈來愈熱,我們開玩笑地說著自帶暖爐的話語,整個空間流動著舒暢的氛圍。窗外,秋風颯颯的吹著;窗內,暖意蕩漾在空氣中。全身的細胞都在恣意享受著,那來自身心能量的流動和洗禮。當下的存在真是美好,彷彿進行了一趟芬多精之旅。
這讓我看到,也再次印證「人的潛能無限」這句話。我們自身帶著的資源,加上一定的覺知力,產生超乎想像的力量,並能清理掉先前的困境。我們要做的就是「對自己感恩」,當能真切地用身心去感受時,就會將人的潛能激發出來。因之產生敏銳的辨識力,排除體驗過程中的干擾,提取原本存在的資源,讓注意力依循想要的方向而去,結果自然就會發生了。
這個體驗的過程是:「我對發生事件前的自己感恩,也對事件發生當下的自己感恩,還有對想讓自己好起來的那個我感恩,以及對完成期待結果的未來自己感恩」。於是,「感謝自己」的力量發生了,那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我們用全身心去感受、接收及充滿,每一刻都是最美好的時刻,也惟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其中奧妙。
「正面肯定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如果想讓身心處在平衡舒適的狀態,請嘗試「對自己感恩」。這件事情看似簡單,但真的不容易做到,當一個人不常欣賞自己,甚至是經常否定自己,長期處在這樣的狀態下,又怎麼會看見自己的亮點,欣賞自己,進而說出「感謝自己」的話呢?
當我們長久處在這樣的狀態時,不僅形成看待自己的習慣,同時也讓我們活成它所想要的模樣。這樣的慣性會潛伏在意識深處,驅動我們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而信念就是這樣活在我們的骨肉裡,進而影響我們的性格養成,甚至有人會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命運。
如同印度古諺語提到:「如果您種下一個念頭,您收穫一個行為;如果您種下一個行為,您收穫一個習慣;如果您種下一個習慣,您收穫一個性格;而如果您種下一個性格,您收穫一個命運。」。如果生命就像一條河流,我們是要隨波逐流,還是要流向自己所想要的方向,要有一定的定力和覺知力,才能解開自動化的繫縛,否則就易被慣性的拉力帶走,隨著它衝往何處無法自知。生命的河流要怎麼形成和前往何處,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若我們能夠有意識的選擇那些對自己有益的,消融那些無益的,何樂而不為呢?假如我們想要活的自由自在,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們需要有意地練習新的方式,以替代那些舊有的、無益的習性,讓新的生命樣貌得以展開。否則我們依舊會過著往常的日子,對生命沒有期盼,也沒有熱情。朋友,你想要這樣的自己嗎?
「在對話練習裡看見自我價值」
我們可以練習與自己對話,內容須是對自己有益的,如時常欣賞自己,對自己說謝謝,將之養成新的習慣,這同時也是一種肯定自己的方式。當我們能夠時常肯定自己,自我價值感會隨之提升,就愈來愈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悅。第一次的體驗可能會感到不適應,但只要能夠堅持下去,就有機會品嚐甜酸美好滋味。走到最後完成改變的人,將會收到一份「祝福」的禮物;極為珍貴,它來自善待自己的回饋,是送給自己絕佳的新年禮物。
朋友,你想要體驗如何欣賞自己嗎?想收到一份「新年禮物」嗎?假如答案是肯定的,讓我們一起共創美好的生命。在此,提供幾個練習的方式:
1. 當我們完成一件事情,留意當下的身心感受,書寫對自己投入的感謝,或者以自我對話的方式進行,以「我……」訊息為開頭。
2. 當我們無法完成想做的事,留意當下的身心感受,書寫對自己投入的感謝,並告訴自己「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另外,可以自我對話的方式進行,以「我……」訊息為開頭。
3. 當我們發現對自我有負評時,留意當下的身心感受,書寫對自己覺知的看見和感謝,或者以自我對話的方式進行,以「我……」訊息為開頭。
4. 當我們發現對自我能肯定時,留意當下的身心感受,書寫對自己覺知的看見和感謝,或者以自我對話的方式進行,以「我……」訊息為開頭。
當我們寫下對生命的見證,這些走過的足跡會刻劃在骨肉裡,讓我們每日過著想要的生活。生命至此,將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最終亦能結成甜美的果實。
*轉載張老師月刊2022年02月號/530期/ https://www.lppc.com.tw/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