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黃敏怡 臨床心理師

負向情緒來時,常會讓人難以專注、睡眠品質變差、食慾驟變,嚴重時還會干擾我們的工作表現、家庭生活、人際關係等。當焦慮、難過、生氣等負向情緒頻繁出現,並擾亂到我們的生活時,可以怎麼做呢?
1. 先告訴自己:負向情緒不是我的敵人,而是來幫助我的朋友。
每種情緒都有各自的價值和功用,它們的出現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對外在情境做出適當地行為反應。例如:高興,可以讓我們更加投入當下活動,創造出更多美好的回憶;恐懼,讓我們對情境警備,以避免可能的危險。
負向情緒並非阻礙我們的敵人,相反的,它是一個前來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協助我們處理問題的好朋友。接納負向情緒,是和它好好相處的關鍵一步。

 

2. 留意負向情緒想告訴我們的事情
負向情緒常常是因爲想告訴我們重要的事情才會出現。例如:小彭在會議報告前感受到強烈焦慮,焦慮想跟小彭表達的可能就是:「這場會議報告很重要,各部門主管都會出席,這次報告講不好,你就完蛋了!」。焦慮提醒了小彭「這場會議報告很重要」,當小彭開始「認真準備報告」,焦慮便完成了它「提醒」的任務,情緒強度就會緩和許多。
當小彭再更仔細留意焦慮所傳遞的訊息時,會發現到其中「這次報告講不好,你就完蛋了!」這個內容是不合理的,因為一次報告報不好,是不會讓人被解雇的。對此小彭可以在心中對焦慮說:「謝謝你的提醒,你真得很為我設想,辛苦了,但我就算報告報得不好,我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讓主管們對我有好印象,不會完蛋的,別擔心,接下來交給我來處理吧!」。焦慮受到同理和安撫,就會慢慢平靜下來了。
若我們沒有覺察到負向情緒想跟我們說的話,它就會持續出現打擾我們;但若我們願意撥些時間留意它想提醒我們的內容,並以適當的方式回應它,它完成任務後自然就會功成身退了。
3. 暫時隔離情緒
有時我們難免會有困難辨別情緒傳遞的內容是否合理,也可能一時難以做出適當的行動,不知不覺便深陷負向情緒的漩渦。在這過程越是告訴自己不要去想那些不好的想法,但卻會越想越頻繁,情緒也越來越強烈。
此時讓自己和情緒暫時隔離,就是一種好的方法。不管是運動、打電動、拼圖、畫畫都好,只要是能夠讓我們全心投入、轉移注意力的活動都很合適,這有助於我們中止負向想法,將負向情緒隔離。這麼做可以讓我們稍做休息,有助於我們儲備能量以作出有效的決策與合適的回應。
跟負向情緒好好相處並不難,跟著上述方式練習,相信在這過程會有更深的體悟,樂見它這位忠實、真誠的朋友所帶給我們的收穫與成長。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