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一

我上NLP最大的挑戰來自於幾個方面:我過往的佛教訓練、工程師的慣性。

過往的佛教訓練,最大的差異在,佛教的一大主題在談懺悔,另一個主題在談追求究竟解脫。可是NLP這種比較現代的技巧,很重要的在談愛自己。那就真的落差很大了。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愛自己,跟不管遇到什麼都長存懺悔心,凡事先說對不起。這可是天差地遠的差別。不過呢,後來我覺得這個問題在我身上後來找到一個初步的答案。我們在這個島上,主要學的是漢傳佛教,漢傳佛教講究的是速成,因此很流行頓悟。但其實其他流派不是這樣的,尤其在藏傳系統有很嚴密的次第觀念,關卡要一層一層過,一下就想要找最終答案是錯的。NLP我上了兩個班(共四個週末),我最後的解釋是,要把NLP在旅途中的過渡技巧。你不能拿著過渡技巧,一直到終點。但你在過程中沒有NLP這樣的過渡技巧,連中間關卡都過不去就不要談終點了。因此NLP在修復自我上可以有很不錯的功效。這很重要,這個體會對我後面的收穫有巨大影響。

第二個大挑戰來自工程師的慣性。作為一個工程師出身的人,我們很習慣都會去用所謂「批判性思考」或「理性思考」來去解析與面對問題。但NLP這一類的技巧講究的是,讓潛意識去對自我修復。舉個例來說,在現場的一個練習裡,老師引導同學先進入一個良好的狀態(NLP稱為核心狀態),然後用這一個技巧反覆在他人生的過去歷程裡往復。NLP的理論基礎裡認為你身體的每一個遭遇、每一個反應都有其為了你好的意義。這裡面的反應甚至包含因為想到不愉快記憶的頭痛。你應該反覆去問,頭痛呀頭痛,你顯示了頭痛是想跟我說什麼嗎?同學的經歷裡,頭痛希望他不爭。

 

我們不需要去爭論同學的頭痛是不是一個獨立的存在。我是這麼解釋的。身體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因此身體的每一個不適反應,都是要你調整自我來應對。然而,我們能不能拋開那個懷疑頭痛是否有自我意識的「懷疑」,好好專注與虛心地請問這個似乎獨立存在的頭痛想表達的意識。這對工程師出身的我來說,真是太難了。在四天的課程中,我謹慎又謹慎,希望自己不要是為了迎合同學而有妄想。是真的去跟自己對話與取得回應。控制住自己的批判與懷疑。而是賭一把去好好依照每一個步驟來去操作,然後尋找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接下來,我想談談四天課程中,我的經歷與收穫。四天的課程,分為兩個週末。我兩個週末分別處理不同的主題。第一個週末我處理的是,我內心潛藏的憤怒。第二個週末我處理的是,我害怕被遺棄的情緒。

第一個周末我想克服的東西大概可以描述如下:我本質上就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但我基本上是不罵人的。不過同仁提出的說法無法說服我時,我還是會露出不耐煩。雖然我不會飆人 但我內心就是會非常的不爽,胸口裡就像有一股怒氣要發出來。我不會真的發作會瞬間壓下來,但我的臉色會很難看、語氣會很嚴肅。接下來的討論我就要隨時控制著我的怒氣,同仁當然也看得到我臉上的不爽,於是大家氣氛就很僵。我覺得這樣不行,一定要克服,就把這個設為這次要克服的重點。

我運氣不錯,我那一組有優秀的同學與助教。於是由同學主導,助教後面接手。主導同學在進行時問我每次我很不爽時感受是什麼,我就說感覺胸口裡就像有頭猛獸要殺出來,只是每次都瞬間被我壓下去。於是同學就叫我把手放在胸口進行相關練習,挺有趣的是你可以感受到胸口裡不斷有嗡嗡聲的震動(痛苦)一直透過手流到全身。

我要去觀察那個所謂內在的小孩是幾歲,我做的結果是20歲,充滿憤怒而不甘心。不甘心的點在,我內心裡其實在抱怨:為什麼是我要忍耐。為什麼不是同仁要做好,為什麼我不能開罵。

整個引導的過程中我們要練習去接納與擁抱那個負面因素。然後要問那個心臟裡已經因為不斷把負面情緒往外送變得很小的那個負面種子說:「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成長,成長到我現在的年紀,一起往下經歷後面的人生」。於是那個小的負面種子變大,不再那麼黑暗變得灰灰的然後跟我融在一起。整個練習不是要你排斥負面情緒,而是承認負面情緒是我的一部份。整個訓練是讓我用有順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先克服沒有必要升起的憤怒。因為當經過練習以後其實壓力鬆開我可以用比較,旁觀的態度看同仁的不同意見。第一階段過程大抵如此,但後面我可就辛苦了,不知道為什麼,當天不是把心臟累積的痛散到全身嗎?我整整躺了12小時,沒有吃晚餐,沒有清貓砂。

第二週,我想處理的問題是另一個問題,我害怕被遺棄。這個問題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害怕被遺棄,我不斷想去討好對方。也會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患得患失,反應過度激烈。這次很感恩助教出手引導我。這次的練習叫做時限類化。他的操作概念大概如下。你要想像現在的自己。然後把自己化為座標的中心點。前面是未來,後面是過去。你要先找到自己的理想狀態(核心狀態)。在找理想狀態的時候,有幸,淑華老師親自出手了。在探索的過程當中,我們要找到自我,那個為成熟的小孩。是一個8歲的小朋友,蹲在地上頭低低的。只看自己。然後,當我問他說,你想跟我說什麼時。他抬起頭來,問我說,為什麼我不去把注意力看得更廣。我問那個小孩,要不要跟我一起成長,到達我現在這個年紀。小孩答應了。

小孩答應跟我一起成長後,景象變了,我彷彿在一個漂亮的陽台上。看著眼前說不出的景象,我覺得我可以看得更開闊了,覺得很好。但這不是終點,助教畢竟功力深厚。他問我的內在,那你還有什麼想說的?要探索的?我也繼續問,突然間我的身邊打開了一個三角形,裡面很黑。我突然間縮了一下,我不知道這是我的妄想還是什麼。我剛剛狀態難道不好嗎?還要更進一步嗎?我是不是太貪心了?淑華老師這時出手了。彷彿有如從天而降的高手說,跳啊男子漢大丈夫,我們這麼多人陪你,你為什麼不跳下去探索呢?

我這個人是一向說跟就跟的,我就真的跳了,剛跳下去的時候就像跳到一個墨綠色的水池裡一樣,發出陣陣的氣泡。然後池水越來越濃,就像泥一樣。我被固定在那裡了。當我被固定住以後,我整個人與深綠色的泥沼熔為了一體。然後深綠色的泥沼開始逐漸變成了透明,我也變成了透明。

這個透明的狀態才是我的核心狀態。於是在助教的引導下,我開始從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各線開始不斷地去想像這樣一個透明、坦承的溝通,可以對我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轉變。在這裡,我的工程師習慣給我帶來了麻煩。我總是會去想,那我是不是帶著坦承的溝通去跟生命的每一個階段去對話去和解?但,這件事是多餘的。這次的練習,是要透過潛意識自然的運作。也就是說,我應該就讓這個透明的我一路就這麼自然在不同時間線與我的過去與未來做互動。一切都是自然的,潛意識本身有他的決定。這個就要到我未來自己練習核心狀態與時線類化的時候才能再一次練習了。

總之就是一個神奇的NLP體驗,但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常常想起我的這兩個核心狀態。我要更能冷靜地處理跟同事與他人間的衝突。我也要能更捨棄害怕被拋棄的情緒,而能自在坦承地溝通。做一個記錄,與諸親友分享。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