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怡君/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所長

又到了開學季,而我在這個季節,經常想起在會談室相遇的,那些本應在校園裡揮灑青春,卻因故滯留在象徵安全堡壘的家中,難以入校的受苦心靈…。

曾經拒學的統測女孩,合併憂鬱與焦慮的情緒困擾,在輔導老師與導師的合作鼓勵下,好不容易答應踏出家門,來到校園進行諮商,起初女孩只能待在輔導室裡等待會談,而後逐漸可以進到班上,又逐漸在同學的陪伴下勇敢踏入她最害怕的實驗教室,在會談中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女孩藏在害怕底層的堅強與韌力,隨著見面的次數變多,我逐漸看到女孩展露出笑容,第10次見面,女孩說她覺得她可以結案了,在約定的最後一次見面那天,女孩帶著好友到會談室門口來見見我這個諮商師(也讓我見見她的好友),在不覺間女孩完成了高中的最後一哩路,那曾經是她以為此生無法再完成的一個階段,而如今女孩期待著不久後的大學生活!

畢業前夕,收到了女孩在最後一次諮商時與我約定的禮物:ㄧ封寫給其他因拒學而受苦的中學生的信,我們約好,把這封信匿名發表,希望可以為有需要的男孩與女孩們,帶來ㄧ份過來人的祝福與鼓勵!

————————————————————————–

嗨~我是今年高三的統測女孩,2017 年的時候開始了我的輔導人生。

國中升上高中生活環境完全變的不一樣,國中的朋友全都跟自己不同校、在高中完全沒有認識的人。我呢~又非常慢熱,因為國小曾經被霸凌過,變得很不相信別人。在這兩個問題下,我開始把自己埋進課本裡,所以成績變得很好,壓力也越來越大,怕自己的成績掉下去,又怕自己交不到朋友。

漸漸的我開始不愛上學,去學校的時候總是在想要怎麼結束掉自己的生命,甚至會躲到廁所裡哭,哭完又要裝做沒事一樣的回去上課,書也開始讀不進去。即使我看著那些字一整天,它們還是沒有進到腦海裡,成績也越來越差,我就更加倍的責怪自己,怪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讀書不行交友也不行,不知道自己活著做什麼…。

 

後來媽媽發現我越來越不愛上課,通知了我的班導。班導當下馬上把我叫過去想關心我,但是因為我的班導是男生的關係,我不敢告訴他,他也看出來我的顧慮,所以問我:「如果你說不出來的話要不要去輔導室跟輔導老師說?」我答應了。

一進到會談室,老師問我「怎麼了?」,我的眼淚就不受控制的一直掉下來,老師也沒有逼迫我馬上說出什麼,她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話還沒說出來就開始哭了,你一定很辛苦吧?」。她就慢慢的等,等到我情緒比較穩定的時候,我才慢慢的說出來自己怎麼了…

那一天我邊哭邊把自己的委屈說了出來,那之後我就去看了精神科,第一次吃藥就睡了好久。我一直覺得這樣很好,至少睡覺的時候我可以不用一直想那些有的沒有的,但是吃藥對我來說只是讓我能夠不失眠,並沒有讓我的情緒變得比較好,所以媽媽說讓我在家好好的休息、也好好的想一想我到底要繼續讀書嗎。

之後我半個月沒去學校,每天都在家睡覺,因為只要醒來,負面想法就曾接踵而來,所以我選擇逃避。

我決定要休學,媽媽跟班導說的時候,班導說尊重我的決定,但是他最後跟我說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我是覺得就這樣放棄會很可惜,不要因為這樣就封閉自己,拒絕別人的關心。」我才發現原來在我自己傷心難過的時候,我也傷了愛我、關心我的人,爸爸媽媽看到我這樣很擔心、很想關心我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做,那時候的他們壓力一定也很大、同時也很自責吧…

跟班導通完電話之後隔幾天,我就決定回學校去上課了。老實說回學校的時候我真的很害怕,半個月的時間都待在家裡不跟外人接觸,突然很不習慣面對人群,緊張感不斷襲來。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做得很好、告訴自己有在進步。

回到學校之後,成績雖然還是沒有什麼起色,但是我真的變了很多。我才知道原來真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只是時間還不足以淡化它。我當初也好怕好怕回學校之後同學會是什麼樣的反應、怕的睡不著覺,不過還好我並沒有因為害怕再選擇逃避一次,還好我回學校了,知道原來同學也很想關心我,只是那時候的我無視了大家、選擇封閉自己。現在的我多了好多可以交心的朋友。

轉眼剩下兩個多月就要離開這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高中了呢,這三年有苦有甜,撐過了一定會有所成長,試都還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一定不行呢?不去嘗試看看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人生如果都一直照著自己的想像前進,這樣就不會有驚喜了,不管發生什麼事 一定都是老天想給自己的一個考驗。

我的輔導人生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我們都還小,不要因為生病了就放棄人生否定自己,或許現在的你跟當時的我一樣不敢想像未來,但是我撐過來了,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晚上睡不著的話,我很喜歡聽孫盛希~「很晚的晚安」。這首歌就好像黑夜裡照進來的一絲曙光一樣,輕輕的卻很溫暖。

想哭就哭,不要憋著,但是哭完也請告訴自己,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不要讓自己沉陷在悲傷中太久,身邊真的還有很多愛自己的人,不要忘了他們一直都在,他們不會離開。

你很棒,加油!

★本文經作者與當事人(信件內容)同意發表,為保護當事人隱私,已將可供辨識當事人之個人資料進行修改,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拒學

# 孫盛希 很晚的晚安

arrow
arrow

    杜華心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